福唯

七.武靖二十二年

暴风雨来了。

风起长林中对于莱阳王谋反,被先帝赐死只是侧面描写。没有提及处理过程中景琰的想法,一个极富张力的空白,我想把它填上。心疼景琰,终于遇到了和萧选同样的事。


假装有分割线



小殊,我从未想过我会做出与先皇一样的事。

萧欢谋反,我赐死了我的儿子。

我真不愿相信这是真的,我宁愿是自己重蹈了先帝的覆辙,疑心作祟。我对萧欢早有疑心,可也只是疑心。这种疑心会在夜深人静时湿漉漉地爬上我的心头,待我沉浸之时又被愧意惊醒,痛骂自己;“萧景琰!你这个混蛋!你忘记皇长兄和小殊是怎么死的了吗!”可是怀疑的种子一旦种下,是不会轻易死掉的。萧歆羸弱常常缠绵病榻,萧欢与萧歆年纪相似却截然不同,少年勇武,雄姿英发,驰骋着骏马亦是风云烈烈,明里暗里有多少人赞他像极了当年的我,虽然…我也曾这么想过。嫡长羸弱,次子肖父,焉能不生谋逆之心?

我派人查了又查,查了又查,希望自己的怀疑被证实,又害怕自己的怀疑被证实。直到庭生呈上了他谋逆的铁证……你还记得路原吗?他是萧欢的同党,但也是他良心未泯向庭生举报此事并保护了证人证据。

萧欢事败,名为贪腐,实属谋逆。萧歆仁善,待我百年之后必定下不了狠手除去萧欢,庭生虽然勇武骨子里也最重手足之情,必然不忍置萧欢于死地。可萧欢谋逆之心一起,我活着时尚且暗流涌动,待我死后必然向萧歆庭生发难,他们心中尚有情义怎及萧欢狠辣?小殊,他们身边没有梅长苏这样遮风挡雨之日,在惨烈的夺嫡斗争中必败无疑。萧歆与庭生,以后是我大梁的明君与纯臣啊,我怎么能…怎么能让他们在未来手足相残?罢了,这个坏人,就让我来当吧。

我颁发了人生中最痛苦的一道圣旨,杀了我的亲生儿子。你说,我们萧家杀子是不是祖传?欢儿临终前会不会说,“父不知子,子不知父?”令雅哭着求我饶欢儿一命,从圣旨发下到萧欢身死,跪在我房门口不吃不喝。小殊,你说我是不是太心狠太无情了?终于也落得个杀子的下场。萧欢伏法后,令雅晕倒了,我知道,我又失去了一个知心的人了。孤家寡人,孤家寡人,我也真是可笑,既登了这帝位,还妄想什么知心人呢?

萧欢身死,他的莱阳王妃被诊出身孕。小殊,我们萧家遗腹子竟也是祖传?我没有处罚他的家眷,他干下的勾当,何苦让无辜之人承担?稚子尚且无辜,更何况是未出生的孩子。

小殊,我想,我和先帝还是不一样的。他狠戾冷血,自私虚妄,向来是斩草除根不留后患。虽然我身上流着他的血,但我相信,有你在,不论我经历什么,都不会像他一样草菅人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景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武靖二十二年八月十二

评论(1)

热度(8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